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隆鼻手術後若疤痕攣縮,小心出現朝天鼻!


鼻子與上唇交角處角度多在九十到一百度,如果鼻子和上唇交角角度大於一百一十度,就算朝天鼻。
除了先天、遺傳因素外,隆鼻手術失敗後產生疤痕攣縮,造成鼻頭組織往中間縮起來,就可能產生朝天鼻。
此外,像感染、外傷等因素也可能影響鼻子外觀,形成朝天鼻。
治療方式:
如果是先天、遺傳因素造成的朝天鼻,其皮膚、黏膜組織一般都很健康,治療方式較為簡單,可延長鼻子軟骨骨架,由於皮膚有延展性,因此軟骨骨架延長後,皮膚也可以跟著延長,但等皮膚擴張、變得比較鬆,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,逐漸出現鼻子延長的效果,手術時間約三個小時。
延長鼻子軟骨骨架,可考慮使用鼻中膈、耳軟骨或肋軟骨等自體人工骨或使用異體人工骨,建立軟骨架構,以重新調整鼻子外觀。
有的患者是外傷或隆鼻手術後遺症產生嚴重朝天鼻,鼻黏膜、皮膚往往受到疤痕組織的粘黏而破壞或缺損,此時除了要架構骨架,也可能需要移植其他部位的皮膚來重建。
價格範圍:
手術費用依選擇材質、情況嚴重、複雜程度而有差異,價格範圍多在新台幣五萬元到十萬元左右,若情況非常棘手,或合併其他問題,價格也可能在新台幣十萬元以上。
注意事項:
鼻子若有植入異物,感染機率相對較高,因此術後傷口照護,顯得格外重要。最好在術後使用抗生素藥物,以減少感染發生機率。
進行手術前,民眾最好找專業、有口碑、經驗豐富的醫師與醫療院所治療較有保障。
接受手術治療後,短時間內要避免鼻子受到碰撞、擠壓。以免影響治療效果。
術後也要避免抽菸、喝酒,否則血液循環不順,傷口復原速度就容易拖慢。
預防方法:
在隆鼻手術前一定要慎選醫師,了解手術相關風險,也要多注意術後照顧,以免因疤痕攣縮造成朝天鼻後遺症。
術後慢性感染也是造成朝天鼻的主因,除了注意術後照顧,盡量減少感染發生機率外,一旦有鼻子紅腫或傷口長期有分泌物,應趕快找醫生,以免變成不易矯正的朝天鼻。
   L型鼻模術後形成朝天鼻
 矯正手術後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